一國兩制

来自世界大典
這是特色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這是特色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中華人民共和國廈門設置的「一國兩制」標語

一國兩制是指一個國家裡有兩個不同的制度,在中國使用的地方有香港以及澳門1997年香港由原本被英國殖民改被中國統治,並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五十年的高度自治不會被改變,澳門也是,於1999年葡萄牙手中改交由中國管理,被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在1997年很擔心回歸中國後經濟會變差,果然到了現在景氣沒有好過。澳門於1999年回歸中國後並沒有所謂的政黨。

在其他國家方面也有類似中國這樣的特別行政區的劃分,像是位在非洲坦尚尼亞以及桑吉巴桑吉巴島本來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於1963年被坦尚尼亞推翻,成為坦尚尼亞的版圖,他們都互宣稱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加勒比海的古巴有一座島稱為青年島,島的形狀類似一個逗號,也是高度自治還有自己的總統。在俄羅斯因為俄羅斯屬於聯邦制國家,所以他其下還有很多自治共和國,有一些自治共和國在1991年前蘇聯瓦解後紛紛獨立建國。但是車臣自治共和國在蘇聯瓦解後也宣布獨立,但被俄羅斯共和國的軍隊入侵,導致現在還是一個自治共和國。

台灣也有人像中國提案,在台灣與中國統一之後,就建立起一個聯邦制的國家,和俄羅斯一樣,但是中國表示沒辦法像俄羅斯一樣使用聯邦制國家,最後只好放棄了這個方法,兩岸目前已經算是高度自治的地方了,也算是中國目前支持的一國兩制,維持現狀才是最好的方法。

參見[编辑]



其他語言:

日本語 English 한국어 Español Français ไทย Deutsch Nederlands 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