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来自世界大典
中國

中國是一個位於東亞的國家,狹義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廣義則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現在實際管轄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的中華民國,全國面積大約是為965萬平方公里,全世界國土面積排名為第三或第四大的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上從未行憲,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實行「人民民主專政」,提倡「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中華民國則於1948年頒布憲法,經過多年來的變革,現已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在台灣的民主國家。

名詞發展[编辑]

原本在中國漢朝時就已經有中國這個名詞存在,但這一名詞一直到中華民國才開始使用,原因是中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所稱要驅逐達擄恢復中華一句開始使用中國這一通稱。

行政區域[编辑]

從實際統轄範圍而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有33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2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和2個特別行政區。而中華民國則有2個省,5個直轄市,共7個省級行政區。

中華民國
省(註) 直轄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
註:1999年後,中華民國的省是中央政府派出的政區建制,已是形同虛設(即虛級化)。

教育[编辑]

中國教育以國小、初中、高中和大學作學制的區分。

歷史[编辑]

中國的歷史朝代從一共有二十五個朝代,從頭到尾共有五千多年左右的歷史。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