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

来自世界大典
這是特色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這是特色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中華人民共和國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英語)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旗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徽
自然地理
(實際管轄區)
中國位置圖
首都 北京
最大城市 上海市
面積
  • 國土面積:9,634,057平方公里(世界第3/4名)
  • 水域率:2.8%
最長河流 長江
最大湖泊 青海湖
地理最高點 珠穆朗瑪峰 (海拔8848公尺)
時區 UTC+8
人民生活
官方語言 普通話
人口
  • 總人口:1,360,720,000人(世界第1名)
  • 人口密度:141/km2(世界第81名)
民族
政治文化
國家領導人:
主要節日 元旦春節元宵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
經濟實力
貨幣單位 人民幣(CNY、RMB,¥)
中央銀行 中國人民銀行
國家資料
國家代碼 CHN
國際域名縮寫 .cn.中國
國際電話區號 +86
道路通行方向 靠右行駛,香港澳門靠左行駛
 

中華人民共和國 (英語: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是一個位於東亞的國家,在國際場合上一般稱為「中國」,反對者則稱為「中共」、「紅色中國」等,實際有效統轄範圍為中國大陸西藏新疆內蒙古香港澳門,與現在實際管轄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的中華民國對立。全國面積大約是為965萬平方公里,全世界國土面積排名為第三或第四大的國家。政治上屬於共產黨統治的一黨專政制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目前全世界面積最大的社會主義以及共產國家

名詞發展[编辑]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初,被官員通稱為中華民國,但是在1950年代被廢除。

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编辑]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前在中國曾經由毛澤東建立過中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這是共產黨最早在中國出現的共產政權,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中華民國不再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1965年1975年由毛澤東率領的紅衛兵發起文化大革命,這個運動毀壞了不少中國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與一些古代文物。

1976年毛澤東去世和四人幫被捕,19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1999年收回澳門

行政區域[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有33個省行政單位(未實際統治的台灣省除外),包括22個、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和2個特別行政區,如下顯示: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

教育[编辑]

中共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以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作學制的區分。

歷史[编辑]

主條目: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

中國共產黨1949年在第二次國共內戰得利,顛覆南京國民政府後,即籌謀成立新政權的事宜。1949年10月1日,中共舉行「開國大典」,其黨主席毛澤東宣布中共政權成立。次日,蘇俄馬上承認中共政府。中共建國之初,假社會主義改造之名,屢次發動革命運動,包括土地改革運動鎮壓反革命運動三反五反運動等,眾多資本家、地主、腐敗官僚被批鬥或被殺。

蘇俄幫助中共建設國內重工業和基建,結果中共的「第一個五年計劃」超額完成,國內可以生產汽車、鋼鐵。然而毛澤東等人急於求成,於是鼓吹「三面紅旗」,提倡建設社會主義要多、快、好、省,全國廣設人民公社,人民把手頭上的金屬器材送去煉鋼,務求在二十年內超越英國和美國。但是結果全國經濟陷入危機。後來,毛澤東不滿國家主席劉少奇推動有資本主義特質的經濟調整舉措,於是發動文化大革命,「炮打資產階級司令部」,大批官員、士人受辱被殺,也引起大陸傳統文化、人民精神生活素質的淪喪。

1976年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十大元帥之首的朱德毛澤東相繼病亡,而文化大革命也在其後結束。毛澤東死後,華國鋒繼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一職,但是後來鄧小平取代了他的領導地位,並於1978年確立改革開放,令大陸經濟長足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方面,改革開放令大陸科技、人民生活的素質大有躍進,但是另一方面,中共貪污現象不絕,又不斷鎮壓提倡民主政治的人士。

外交[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邦交國2008年為止,一共有172個邦交國,並與中華民國和平對立至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從2008年以來就沒有再與其他邦交國建交了,2013年11月15日非洲國家甘比亞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拒絕。

政治[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為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不過憲法沒有賦予任何實權,僅為國家代表和從事禮儀性工作。不過自1982年重新設立開始由掌握實權的中共元老擔任,1993年開始更由作為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兼任。政府首腦國務院總理,主要負責經濟與民生的工作。名義上的最高權力機關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也是中國的國會,不過實際決策權掌握在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手上。

台灣問題[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問題國共內戰後所遺留的問題,兩岸自軍事對峙和平對峙,在胡錦濤馬英九兩人的主政之下讓兩岸以九二共識為前提促進了兩岸的和平。2015年習近平馬英九新加坡實現首次兩岸領導人會面

領土問題[编辑]

爭議[编辑]

圖集[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書目[编辑]

  • 《世界國旗百科》,風車圖書出版,宋英秀著
  • 《我愛國旗》,新竹市政府出版,林政則發行
  • 《國中社會2上》,翰林出版,2012年3月版

網站[编辑]



其他語言:

English 

注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