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鄉風情

出自世界大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傣鄉風情是中國作曲家王慧中寫的36簧高音鍵笙獨奏曲。

創作背景[編輯]

《傣鄉風情》是王慧中1983年赴雲南省瑞麗縣演出時,采風期間參加傣族潑水節而獲得靈感創作的作品。1972年,在中央民族樂團工作的王慧中在楊大明「三十二簧加鍵方笙」的基礎上重新設計了一款笙,並在1974年由孫汝貴完成擴音管的設計和笙的製作,也就是今日臺灣國樂界最常見的三十六簧加鍵擴音方笙(現代笙)。現代笙雖然音域較大、半音齊全、轉調方便,但發明後大陸國樂界普遍認為現代笙難以吹奏傳統和聲,專為現代笙寫的曲子多採用單音或西洋和聲,追求快速的單音雙吐。已故小提琴家錢兆熹所寫的現代笙獨奏曲《天山狂想曲》就是一個例子。王慧中擔心如此趨勢會讓笙淪為中國版的「mouth organ」(口風琴),故將傳統技巧入此曲。

結構與手法[編輯]

引子「竹林簫聲」是自由板,運用技巧豐富。這裡的簫指的是葫蘆絲,在當地稱為葫蘆簫,故以此名之。慢板「孔雀婀姿」是富具音樂性的一個樂段,為G調五聲音階宮調式。小快板「情侶歡舞」前半段是傳統和聲旋律,後半段轉入C大調後開始以分解和弦自我伴奏。快板「潑水盛會」。

技巧有傳統笙的呼舌、花舌等技巧,傳統的四、五、八度和聲融入樂曲;作曲家也以大二度交替顫音配合複調技巧,以變換的分解和弦為主旋律自我伴奏。

全曲由G大調轉C大調,分為引子「竹林簫聲」、慢板「孔雀婀姿」、小快板「情侶歡舞」、快板「潑水盛會」四段。

評論[編輯]

大陸笙專業委員會已故領導人、笙演奏家曹建國聽過這首曲子之後,對王慧中老師說了一句:「你這首曲子有點不像『鍵笙』了。」

參考來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