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燒包

来自世界大典
叉燒包
叉燒包

叉燒包廣東具代表性的點心之一。以切成小塊的叉燒,加入蠔油等調味成為餡料,外面以麵粉包裹,放在蒸籠內蒸熟而成。叉燒包一般大小約為直徑五公分左右,一籠通常為三或四個。好的叉燒包採用肥瘦適中的叉燒作餡,包皮蒸熟後軟滑剛好,稍為裂開露出叉燒餡料,滲發出陣陣叉燒的香味。又有一說傳統叉燒包的標準要求是:「高身雀籠型,大肚收篤,爆口而僅微微露餡」。 叉燒包是飲茶時必備的點心。叉燒包亦有急凍後放在超市出售。不過其風味與茶樓內新鮮供應的相去頗遠。

叉燒包的民間傳說[编辑]

叉燒包作為其中一種最常見和最受歡迎的飲茶點心,很受小孩子歡迎,亦成為不少坊間傳說的主角。香港流傳的一些傳說有:

  • 叉燒包用的餡料來歷不明。除了是賣剩的叉燒以外,還可能加入其他不明物料。最廣為流傳的是將叉燒包中的餡料換成人肉,這項傳說後來更被拍成一部電影: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 蒸叉燒包時要灑上水以令包面平滑。以前的酒家沒有噴水的水壺,點心工人會把水吞入口中,然後噴到包上。因此吃叉燒包時要把最表面一層皮剝去。

趣聞[编辑]

由於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在圖片無法顯示的時候,顯示的紅色叉叉圖案狀似叉燒包的頂端,因此這種失效的圖片也被戲稱為「叉燒包」(即使說話者用的可能不是 Internet Explorer)。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