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治時期

来自世界大典

台灣日治時期(1895年-1945年)由於清朝日本甲午戰爭戰敗日本,因此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台灣人民不滿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因而上奏朝廷,但是後來沒有清朝的進一步消息,因此末代台灣巡撫唐景崧成立了台灣民主國

初期1895年-1920年[编辑]

台灣剛進入日本統治時期反抗日軍統治的戰爭不斷在台灣發生,尤其大部份的抗日烈士們其起義的目的有兩個一個就是希望台灣回歸大陸統治,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希望台灣能夠獨立建國,台灣的抗日事件以原住民的頭目莫那‧魯道的起義事件引起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自此日本政府開始檢討對台灣原住民族的統治方針。

中期1920年-1937年[编辑]

到了日本時代中期,開始出現文人要求日本讓台灣高度自治的渴望,像是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參與政治的要求等等,在這一時期台灣總督以文人統治。

晚期1937年-1945年[编辑]

接近晚期時剛好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1941年日本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慘遭美國在1945年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日本才無條件宣布投降,台灣和澎湖才光復回歸中華民國管轄。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