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貢

来自世界大典

小西貢(英語:Little Saigon,越:Sài Gòn Nhỏ/柴棍𡮈*、越:Tiểu Sài Gòn/小柴棍*),泛指越南本土以外的越南裔族群聚居區,但通常是被用來指美國的越僑聚居區。最常用來指美國加州橘郡以西敏寺市(Westminster)為中心的越南裔族群聚居區[1]。加州聖荷西越南裔族群聚居區並不叫小西貢。德州休士頓的小西貢是第二大名為小西貢的越南裔族群聚居區。加州舊金山亦有一個小西貢。其他全美各地有許多規模較小的小西貢。

歷史[编辑]

西貢淪陷後,美國聯邦政府官員決定,將蜂擁而至的越南難民分散到美國各地(加州Pendleton營,阿肯色州Chaffee堡,賓州Indiantown Gap,佛羅里達州Eglin 空軍基地),其目的在於防止出現多年前古巴難民在邁阿密造成的狀況,即移民大量湧入某一美國社區,造成福利制度的壓力。當時,一位負責移民的工作人員對美國參議院說:「我們不想要族裔聚居區。」難民從這些地方被送往美國各地分散到所有50個州。「當時的設想是,如果我們將他們分散,他們會更快地美國化。他們將從根本上得到同化,……但是這在人身上行不通,特別是那些有把『群體』看得比『個人』更重要的文化背景的人。」

現在專家和移民異口同聲地指出,將他們分散的方法失敗了,它只不過延遲了美國移民種族飛地的形成。飛地多少像個小安樂窩,它的形成卻是同化過程中重要的第一步。在像休士頓或橘郡這樣的越僑聚居社區中,越南難民獲得較好的機會接受就業培訓和學習英語。他們並且找到了工作。1980年代中期,一份政府研究報告稱,大多數難民通過其他難民找到了工作。隨著這類社區的發展,越南難民的經濟狀況得到了改善。根據美國人口調查的數字,1980至1990年間,越南裔美國人的平均家庭收入增長了一倍,達到33500美元,略高於美國的全國平均水平。越南裔美國人中可以熟練使用英語者,已從1980年的27%上升至近40%。

加州橘郡[编辑]

美國加州橘郡以西敏寺市(Westminster)及園林市為中心,是越南本土以外最大的越南裔族群聚居集中地區,人口估計為20萬以上。根據2000年的人口普查,西敏寺市人口目前近30.7%為越南裔,園林市則超過21.4%。已擴散至鄰近的史丹頓(Stanton)、芳泉谷(Fountain Valley)、安那翰、及聖塔安娜。由於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是1975年後為逃避北越統治而離開越南的,他們對越南現在的共產黨政府多持反對態度。在此仍然可看到越南共和國的國旗在飄揚。

小西貢有供應越式河粉(越:phở/񣂝)、生春卷(越:gỏi cuốn/𩷆񣐏)、越南米粉(越:bún/𥻸)、越式肉麵包(越:bánh mì/餅񠜔)等越南菜的餐館。

1978年起越僑Quách Nhứt Danh與趙閥開始在Bolsa街設立商店,同年聖塔安娜出版了一份越南文日報(Nguoi Viet Daily News)。1988年小西貢成為一個高速公路出口路標。

KXLA 44.4 電視台亦稱小西貢電視台(Little Saigon TV)。

聖塔安娜的小西貢電台 KVNR AM 1480(Little Saigon Radio)是越南語廣播電台。

小西貢的林東尼(Tony Lam)1992年當選西敏寺市市議員,是美國第一位民選的越南裔人士。陳泰文也是小西貢的參政人士,2000年當選園林市市議員,2004年當選加州州議會眾議員,代表橘郡第68選區。

File:小西貢路標與越南共和國的國旗.jpg

File:小西貢民俗節日(農曆新年)與越南共和國的國旗.jpg

File:2008年農曆新年福祿壽前群眾.jpg

加州聖荷西[编辑]

加州聖荷西是美國第二大的越南裔族群聚居集中地區。聖荷西也是全世界在越南以外的城市中擁有最多越南裔族群的單一城市。在2005年時共有約84,635人(百分之九)的人口是越南裔。由於當地的越南裔族群意見不一,加上主流聖荷西商會反對小西貢這名稱,在2007年11月,聖荷西市議會以8票對3票將越南城命名為「西貢商業區」,但越南裔族群對此名稱並不滿意。2008年3月4日市議會以11票對1票取消「西貢商業區」這名稱,但並未另外命名。

德州休士頓[编辑]

德州休士頓是美國第三大的越南裔族群聚居集中地區。小西貢由以下四條街道圍成:

東:Gessner 路 西:6 號公路 南:Bissonnet 街 北:Westpark 收費公路

加州舊金山[编辑]

加州舊金山於2004年初,指定在Eddy街與O'Farrell街之間的Larkin街為小西貢 (Sài Gòn Nhỏ),其中百分之八十為越僑。2008年7月立了一個象徵性的門。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