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

来自世界大典
File:日本歷史系列.jpg
日本歷史系列

日本歷史是指日本國的歷史,西元前1世紀在日本有很多國家,但是後來逐漸被統一,根據日本古籍的古事記日本書記記載,第一位日本天皇西元前660年建國並即位,稱為神武天皇

日本在公元前一萬年前就已經有人定居,在這期間屬於繩紋文化,當時的日本人氏族居住,不會剝削人民。到了彌生時代,日本開始出現了農業社會,古老的社會文化開始崩解。大約在西元2世紀末,日本出現了一位女性統治者,其統治的國家用奴隸制度的方式統治人民。

在西元3世紀中期以後,大約在日本本州中部地區一帶出現了大和國,並統一了大部份的日本,西元593年聖德太子將大和國國家元首的官名改為天皇。日本在西元603年604年左右,頒布了冠位十二階法,意思是限制了貴族奴隸主的特權,並且禁止他們世襲

西元645年,中國入侵高麗之際,日本發生宮廷政變,6月12日上午,要求革新的中大兄皇子將蘇我入鹿殺死,並奪得權位。中大兄擁立孝德天皇,並以太子的形式成為孝德天皇的攝政王。建立年號為大化大化革新開始。在中國進入唐朝時,日本多次派遣唐使進入中國,使唐風在日本流行一時。

日本最有名的留中留學生,就是要數阿倍仲麻呂1281年元朝想攻打日本,但都因為颱風攪局而無法攻下日本。1603年德川家康統一日本,日本進入江戶時代1868年大政俸還,明治維新開始。194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國憲法成立。

2015年7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使得許多的日本民眾擔心軍國主義的復辟。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百國歷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