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

来自世界大典

毒品是一種危害人類身體的物品,最早的毒品為鴉片中國西方國家進口鴉片來吸食,使得中國人民的身體敗壞,國力減弱,受到更多列強的侵略。其實有一些毒品在以前或現在是治療疾病的藥物,但因為藥物濫用後,現在毒品受到世界各國政府的管制,但是世界各國管制的方式都不相同。

種類[编辑]

中樞神經興奮劑[编辑]

中樞神經抑制劑[编辑]

中樞神經迷幻劑[编辑]

使用方式[编辑]

管制方式[编辑]

中華民國[编辑]

制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毒品分為四級,見下:

第一級毒品[编辑]

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無期徒刑者,處無期徒刑者,得併科新臺幣2000萬元以下罰金。

第二級毒品[编辑]

製造、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並科處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

第三級毒品[编辑]

製造、運輸、販賣第三級毒品者,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並科處新臺幣700萬元以下罰金。

第四級毒品[编辑]

製造、運輸、販賣第四級毒品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戒毒[编辑]

使用毒品一段時間後會產生耐藥性、生理依賴及心理依賴,使得戒毒變的相當困難。

  • 耐藥性:必須不斷增加藥物用量,以產生初次使用的效果。
  • 生理依賴:停藥後會發生戒斷症狀。
  • 心理依賴:使用藥物後會使人暫時感到虛幻的快樂感,導致毒癮者相當渴望藥物。

中華民國,若毒癮者願意主動向醫療機構求助,政府會將藥物成癮者當作慢性病人,而非犯人

危害[编辑]

毒品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和社會危害性 (如因為沒錢支付購買毒品的費用而做出搶、偷等犯罪行為)。

參考文獻[编辑]

書目[编辑]

  • 《國中健康與體育2上》,翰林出版 ,2012年8月版

網站[编辑]

注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