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

来自世界大典

民主是一種政體,與獨裁相反。使用該政體的國家,其主權在全體人民,而非一群特定的人。為當今許多國家使用的政體,且亦有一些國家正在追求民主

歷史[编辑]

民主最早起源於古希臘元老院共和制,以及中國周招共和,但是目前被世界公認最早實施民主的國家為美國,美國於1776年脫離自英國獨立後,就實施了民主制度,美國國父華盛頓1789年當選成為首任美國總統,也是美國國父,當1797年華盛頓的任期結束後,又有人希望他能繼續當美國總統,來統治美國這個新國家,但是他回絕了,華盛頓於1799年去世。

政治系統[编辑]

民意政治[编辑]

多數決,且人民可在合法情況陳情、輿論、參加團體、遊行抗議。政府另可舉辦公聽會得知人民意見。

責任政治[编辑]

當政策失敗時,政府官員須向人民道歉或因此而下台;當施政違法時,政府官員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法治政治[编辑]

與人治政治相反。法治政治中,人民有義務遵守法律、政府必須依法行政,且司法機關能依據法律審判而不受干涉。

政黨政治[编辑]

人民有組織政黨的權利,並能藉由定期選舉公平競爭和政權轉移。選舉過後,執政黨執政,在野黨則監督執政。

優缺點[编辑]

缺點[编辑]

  • 施政效率低
  • 容易產生暴動 (因為使用多數決)

優點[编辑]

  • 多數決: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 由於選舉避免獨裁統治,使政權和平轉移
  • 符合多數人民意願

民主化[编辑]

主條目:民主化

民主化是一些獨裁國家為了要追求民主而產生的運動。如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緬甸番紅花革命埃及反政府遊行香港真普選抗爭等。

參考文獻[编辑]

書目[编辑]

  • 《國中社會2上》,翰林出版,2012年3月版

網站[编辑]

注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