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

来自世界大典

漢語是指原為漢人在使用的語言,在現代因為中國的崛起,逐漸變為世界上強勢的語言。

書寫[编辑]

漢語在古代使用文言文書寫,現代則逐漸演變為使用白話文。

文字[编辑]

漢語使用漢字來表記和書寫,漢字也影響了東亞許多國家,如越南韓國,而日本現在的日文一般以漢字和假文並書。

漢字的字型演化已經超過2000年,從中國古代秦朝時期的篆書,而到漢朝的隸書,逐漸演化成現在的標準字體——楷書,另有衍伸出行書草書等快速書寫的系統。

1949年以後,兩岸分家,中國大陸推行簡體字,而葡萄牙治理的澳門英國治理的香港,以及仍由中華民國政府管理的至今仍使用繁體字(臺灣稱之為正體字)。

方言[编辑]

漢語發展超過2000年,從秦漢時期的上古漢語逐漸演化至今日的現代標準漢語(普通話、國語),也因中國幅員遼闊,早期交通不便,造就了許多仍保留古音的方言。但是中共政權推行「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簡體字)」,導致現在中國年輕人多半不會說方言。

方言列表[编辑]

  • 以下列出較著名的幾個方言,以長江區分南北
地域 語言 語支 備註
北方 官話
南方 閩語 閩南語 泉漳片後來演變成台灣話(台語)
南方 粵語 粵語亦稱廣東話,今香港仍使用粵語
南方 客語 使用者稱為「客家話」,臺灣的客語有分四縣、海陸、詔安等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