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樓

来自世界大典

酒樓又稱酒家茶樓,是一種式餐廳,起源於廣州。現時酒樓已成為部分廣東地區和香港的主流飲食地方。現今的酒樓主要會售賣點心午市晚市亦會提供粉麵飯、小菜燒味等中式食品。

歷史[编辑]

酒樓的前身是茶樓茶室,早於清朝之前經已存在。茶樓主要是喝和吃點心的地方,並不會有其他菜式供應。另一方面,從前的酒樓主會提供酒席的地方。由二十世紀初期起,酒樓開始兼營了茶樓的業務,而單純提供點心的茶樓則被逐漸淘汰。如香港中環區的陸羽茶室

海鮮酒家特色是有一處海鮮魚池在酒樓當眼處,客人即點即劏海鮮。

香港60-70年代在酒樓擺酒有些主人家都會封一封「謝廚利是」予酒樓廚房,用意是叫廚房把他們的酒席弄好一些,現今已甚少出現,甚至沒有了。

酒樓文化[编辑]

現時的酒樓已經較少以點心作為招徠。在香港,酒樓一般都會稱呼自己是海鮮酒家,亦有部份酒樓的名稱會加入火鍋燒鵝,作為它們的招牌茶式。

以前點心只會在早市茶市供應,但現在通常於午市亦會有點心供應。而於1990年代中期,香港開始出現了「飲夜茶」的風氣,部份酒樓會在深夜提供點心,作為晚市的延續。

酒樓在晚市通常會供應晚飯小菜,一些酒樓亦可舉行各種宴會,例如婚宴、滿月酒、春茗團年飯等。在香港,近年酒樓舉行宴會業務的競爭力,受到酒店的威脅,不少人選擇在酒店舉行婚宴,不過酒店收費會比較高檔一點,服務質素也如是。

著名酒樓[编辑]

File:Lungmun.jpg
龍門大酒樓
香港中式酒樓的龍鳳大禮堂上的龍鳳木雕之一

香港[编辑]

廣州[编辑]

  • 著名的廣州四大園:北園酒家,南園酒家,泮溪酒家(西苑),東苑酒家.
  • 市中心有陶陶居, 蓮香樓,翠香酒家.

参考文献[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