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妮露

出自世界大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雲妮露·凡史威茲(台灣)
雲妮露(香港)
雲妮露普·凡史威茲(中國)
Vanellope von Schweetz
Vanellope Wreck-It Ralph.png
個人資料
別名 雲妮露
創造者 迪士尼動畫
配音者 莎拉·席佛曼
曾詩淳(台灣)
謝娜(中國)
鄧紫棋(香港)
性別
居住地 《甜蜜衝刺》
關係角色
其他
(無血緣關係)
破壞王 (朋友)
糖果王 (敵對)
阿修
卡轟
太妃妲及其他賽車手

雲妮露·凡史威茲 (英語:Vanellope von Schweetz,中國名稱:雲妮露普·凡史威茲,香港名稱:雲妮露,簡稱:雲妮露),是迪士尼2012年電影《無敵破壞王》的主角之一。她是電影中虛構的90年代遊戲《甜蜜衝刺》(Sugar Rush)的角色,是個突波 (Glitch; bug),總是受到別人的排擠。但其實是糖果王國的公主,只是因為被糖果王竄改程式而霸占她的王位,和破壞王是最要好的朋友,但在交往6年後有些許變數。

在電影裡[編輯]

雲妮露在糖果樹上遇到破壞王 (Wreck-It Ralph),破壞王正準備要取得掛在樹上的獎牌,但她開始捉弄破壞王,最後獎牌被她拿走了-被當作賽車比賽的參賽資金。之後黏了一身糖果的破壞王在比賽起點本想捉到雲妮露,卻造成混亂,被兩位警察逮捕。

破壞王正好看見以太妃妲 (Taffyta Muttonfudge)為首的車手們正在欺負雲妮露,見此狀的破壞王出面喝止。接著破壞王和雲妮露在一番爭執後,她發現破壞王的破壞力或許有用處,於是說服破壞王與她合作潛入糖果賽車工廠 (Kart Bakery),並打造了一輛車,但經由工廠的警衛通報,糖果王 (King Candy)趕到該地並開始追緝。隨後破壞王和雲妮露躲入健怡可樂山 (Diet Cola Mountain)-雲妮露的家,破壞王得知她的處境後,便在可樂山中「破壞」出一條跑道-這是他首次以破壞實現創造-並陪伴雲妮露練習開車。

之後雲妮露和破壞王到了外面,她稱有東西忘記拿要回去,就留破壞王在外面。此時糖果王趁機和破壞王協商。之後她出來了,她其實做了一個獎牌給破壞王,上面寫著「You're my hero」。破壞王因為誤信了糖果王的「忠告」,加上雲妮露送的獎牌使然,讓他有了想保護她的想法,並狠下心來破壞了他們一起做的車;這是他首次為了愛而破壞。當然,雲妮露哭著罵他是個真的是個壞蛋,並跑著離開。

破壞王看到《甜蜜衝刺》的機台上有雲妮露的圖樣,進而發現有內幕,便回去《甜蜜衝刺》找優格比爾 (Sour Bill),並把他放入口中威脅他說出實情。了解後,破壞王就推著被阿修 (Fix-It Felix)修好的車去糖窖 (Fungeon)找雲妮露,並將其救出。

之後賽車比賽開始了!當大家都出發後,雲妮露一行人才抵達,但是雲妮露仍超過了許多選手,最後在隧道中被糖果王阻撓,在一番拉扯之下,糖果王現出了它的原形-渦輪 (Turbo)。之後渦輪就想要除掉雲妮露,但雲妮露借助了她的突波逃過一劫,而糖果王也被突如其來的機器飛蛾吃掉。因為破壞王帶來的機器飛蛾大量繁殖,雲妮露被迫中止比賽,並和大家一起逃往遊戲出口,但因為遊戲中央車站 (Game Central Station)的反突波力量,雲妮露無法離開。在絕望之際,卡轟 (Tamora Jean Calhoun)說要讓那些飛蛾消失,必須要有燈塔才能讓它們自我毀滅。破壞王頓時想到健怡可樂山,並前往該處要把曼陀珠打下,但和飛蛾合為一體的渦輪從中阻撓,並把他帶到天上眼睜睜看著飛蛾接近雲妮露,不過破壞王盡全力掙脫渦輪,並衝向可樂瓶口,將曼陀珠打下。雲妮露見此狀,便運用突波躲過飛蛾,並開車搭救逃出可樂山,火山爆發後,包括渦輪在內的飛蛾都因為趨光性撲向它,自我毀滅,而兩人便墜入巧克力池塘中玩了起來。

之後阿修修好了終點線,雲妮露通越終點後,被修改的程式還原,她回歸了之前的公主身分,便開玩笑的說要把以前欺負她的人處死,而其他車手就哭著求饒。且她的突波變成了她的瞬間移動工具,當然,她就可以來去自如。隨後雲妮露放棄了其公主身分,與大家一起賽車,並將糖果王國改制為民主立憲的國家。遊樂場即將開門,而破壞王也必須回去《修繕王阿修》(Fix-It Felix, Jr.)了,雲妮露邀他留在這裡,但是他說他的遊戲需要他便拒絕了。

最後,她和破壞王一起見證阿修和卡轟結婚的那一刻,並擔任伴娘。電影接近尾聲時,身處兩部不同機台的破壞王和雲妮露隔空對望,並且微笑招手。

破壞王和雲妮露已經成為知心好友,並且這6年來每天過著白天上班,晚上一起無憂無慮地到各機台串門子的生活。有一天,遊戲店老闆立瓦 (Litwak)買了數據機回來,使遊戲中央車站和WiFi連結,在音速小子的解釋後,眾人了解此為通往網際網路 (Internet)的道路。

事後雲妮露向破壞王抱怨自己的生活有點無趣,想要追求新鮮感、新刺激。破壞王聽聞後,決定前往《甜蜜衝刺》幫雲妮露破壞出一個新賽道好讓她有不一樣的體驗,結果玩家小女孩在無法自我控制方向盤的情況下,意外把方向盤脫離機台。立瓦試圖裝回去時又不慎將其折斷,雖然小孩們上網查詢發現eBay有販售,但售價太高,因此立瓦決定拔插頭並且將此機台報廢。雲妮露在好人公寓的屋頂遙望已關閉的甜蜜衝刺,破壞王雖然想要安慰她但都沒什麼效果。破壞王意外想出可以解決此狀況的方法:只要到網路上買回方向盤,雲妮露就會很開心。於是,破壞王偕同雲妮露動身前往網際網路。

抵達網路後,以為大海撈針的他們找到了搜尋引擎搜尋王 (KnowsMore),並且成功抵達eBay。然而他們以為得標的方法是喊出最大的數字,殊不知那是代表價錢,因此他們需要在24小時內想辦法賺到27001美金以付清方向盤的費用,否則交易將取消。他們想起剛到eBay時的彈出式廣告中,有一則是「靠電玩遊戲致富」,因此和阿利 (Spamley)結識,阿利推薦他們到致命關頭 (Slaughter Race)把虛寶偷走以換得真錢,一次可賺進40000美金。

因此兩人抵達致命關頭,打算偷走神力 (Shank)的車。在破壞王喬裝噪音管制人員支開注意後,雲妮露就趁機把車開走。神力隨後搶玩家的車追趕,但在途中雲妮露見識到神力精湛的開車技巧和詭譎多變的賽道,對這裡產生憧憬。被逮到後破壞王和神力解釋來龍去脈,神力表示車須歸還給她,但她會幫破壞王拍一支短片傳到BuzzzTube以賺進收益。看到雲妮露崇拜神力而不爽的破壞王在雲妮露的勸說下,還是前往BuzzzTube拜訪神力的朋友,也是是BuzzzTube的演算法讚讚姐 (Yesss),她告知破壞王若要賺收益就要透過拍片,才能短期爆紅發大財。

因此破壞王拍攝了多部當紅流行影片,看到破壞王那麼努力,雲妮露也想盡一份力而去當彈出式視窗,但破壞王不捨其離開,並將她導引到迪士尼網站 (On My Disney)以避開接觸到致命關頭的機會。結果雲妮露在迪士尼網站被抓到違規進行廣告,而意外躲進公主休息室,和各位公主結識後發現自己沒有夢想代表歌曲。稍後得知破壞王已經賺到30127美金收益,已經足夠買回方向盤,此時雲妮露才發現自己真心嚮往的是致命關頭。

雲妮露和神力談心,對於要不要告訴破壞王自己心之所向一事搖擺不定,但最後仍然和神力一起上場比賽。這時,破壞王放置的安全性漏洞蠕蟲病毒Arthur,並將其放置在致命關頭中,由於雲妮露的突波為漏洞,故Arthur就大量複製,導致遊戲崩潰而須重新啟動。雲妮露非遊戲本身角色會因此消失,所以破壞王義無反顧的在倒數時間內就出雲妮露,隨後坦白一切由他造成。雲妮露得知後相當生氣,擲出「You're my hero」獎牌便憤而離去。

此時的破壞王陷入嚴重的不安全感 (insecurity),因此被Arthur複製安全性漏洞 (insecurity)而產生大量破壞王,所有的破壞王目標都是雲妮露。在搜尋王提供防毒軟體解法後,真正的破壞王就和雲妮露同讚讚姊把複製破壞王導引到防毒軟體。但一個不慎讚讚姊的瀏覽器就被擊飛,而此時複製破壞王也集結成巨大化破壞王並帶著雲妮露攀爬到Google大樓頂樓。在真正破壞王和雲妮露的勸說下,巨大化破壞王消除insecurity而自動消失。破壞王因此掉落大樓,但值得慶幸的是最後被公主們救起而保住性命。

神力已經將雲妮露編入程式碼,從此就成為致命關頭正式角色。破壞王和雲妮露在致命關頭大門前依依不捨的離別,兩人最後分隔兩地,使用當初讚讚姊提供的電話聯絡。電話掛斷後,破壞王看著窗外若有所思,隨後和阿修回去工作,故事在此戛然而止。

參考文獻[編輯]

網站[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無敵破壞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