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来自世界大典
(重定向自高砂
這是特色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這是特色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台灣島嶼地形圖

其他語言:

日本語 English 한국어 Español Deutsch 

台灣 (英語:Taiwan,正體中文:臺灣,簡體中文:台湾)是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北方-東亞的國家(中华民国),面積大約是3萬6千平方公里,島嶼呈現狹長形,是個多山的島國。夏秋兩季多颱風,多地震,其地震帶多屬於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的板塊移動所產生的地震。

台灣人口在西元2008年時正式來到第2300萬人,目前由中華民國政府實際統治,鄰近國家有中國大陆日本南韓越南菲律賓,台灣曾經被荷蘭西班牙清朝以及日本相繼統治過。

名稱的由來[编辑]

台灣早期的名稱很多,在尚未在官方記錄台灣一詞之前,台灣被外來者及台灣本土居民取了很多的名稱,有西拉雅語的Taian、Tayan,在秦朝時,秦始皇派人到蓬萊仙島尋找長生不老,有學者認為當時的蓬萊仙島就是今天的台灣。

更多早期對台灣的稱呼有雞籠山雞籠北港東蕃台員高山國高砂東都東寧夷洲流求台窩灣東鯷夷州寶島福爾摩沙等等。

1544年葡萄牙航海家在太平洋上航行時發現台灣是一座綠意盎然的美麗之島,因此高呼台灣為福爾摩沙。1596年日本將軍豐臣秀吉在統一日本後,派原田孫七郎國書到台灣,要求高砂國對日本進貢荷西殖民時期被稱呼為大員(Taioan)。明鄭時期稱呼台灣為東都東寧台灣清治時期名稱改為台灣。

歷史[编辑]

台灣的歷史從西元1624年進入歷史時代後到今天共有以下幾個朝代:台灣史前時期國際競爭時期明鄭治台時期台灣清治時期台灣民主國台灣日据時期中華民國統一時期(1945年-1949年)、中華民國在台灣時期

台灣的歷史較短大約有400年左右,從1544年葡萄牙人發現並稱呼它為福爾摩沙開始算起至今的歷史,1624年荷蘭統治台灣,1642年西班牙人佔據台灣北部地方後來被荷蘭人趕走。1661年鄭成功來台並趕走荷蘭人,統治到1683年結束。1684年起台灣正式成為清朝的領土,1860年台灣開港通商,1895年清廷因為甲午戰爭戰敗,並將台灣和澎湖割讓給日本。为免于被清政府割让,保台志士丘逢甲1895年成立了台灣民主國對抗日本侵略,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中華民國政府光复台湾(地方行政区)。1949年因國共內戰中國國民黨戰敗中國共產黨因此蔣中正將政府於1949年12月7日遷移來來台,從這個時刻開始台灣成為中華民國的首都,並成為了中華民國的主要島嶼,它統治了台灣、澎湖、金門馬祖以及其他附屬島嶼。

地理[编辑]

台灣的形狀似蕃薯,東西長約120公里,南北寬約420公里,是一座峽長的島嶼,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

行政區劃[编辑]

台灣的行政區劃自2010年五都 (台灣)直轄市成立後的行政區: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2014年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桃園市,與五都並稱為六都

氣候[编辑]

台灣的氣候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區熱帶季風氣候區,北部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區,南部則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區。由於台灣四面還海因此四季如春,有帶有一點海洋性氣候的味道在,平地在冬天不見白,要在海拔3000以上的山岳才看得到雪或是

教育[编辑]

台灣的教育制度分為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以及研究所,幼稚園有大班、中班以及小班之分,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又分為高級職業學校、高級工業學校和普通高級中學)、大學四年和研究所碩士班兩年以及博士班兩年。

軍事[编辑]

台灣的軍事以中華民國國軍為主要的武裝部隊為主,目前共有29萬個軍隊,400多萬名後備軍人

宗教[编辑]

台湾宗教百年前即有许多闽粤移民,生活方式深受闽粤文化的影响。台湾是一个多元宗教文化融合的区域。但现在多以外来移民所引入的民间信仰作为台湾民间宗教信仰文化的主体。就信仰人口而言,大部分台湾人信仰民间信仰,融合道、佛的民间信仰对社会生活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各地也有各地盛行的神明祭典。在基督教方面,台湾拥有约6%的基督徒,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深耕已有150多年。摩門教天帝教以及回教也有較大規模的信众。在台灣信仰法輪功也沒有問題,政府不會因為你信仰的宗教就把你抓起來。

交通[编辑]

台灣的交通相當發達也很方便,在台北高雄捷運可以搭乘,在台中也即將完成捷運。台中的捷運將於2018年完工,所有捷運線將開放給民眾搭乘。

經濟[编辑]

台灣的經濟以觀光為主,目前主要是以中國大陸來到台灣的旅客居多。

政治[编辑]

台灣在1949年-1988年時期為兩蔣總統威權統治時代,屬於間接民主制度,直到1996年台灣首度總統民選之後,才開放直接民主制

台灣現今的政治制度是民主共和制,中華民國總統為當選一次得連任一次,總統必須是年滿四十歲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才能參選。

文化與習俗[编辑]

藝文活動[编辑]

婚喪喜慶[编辑]

台灣人不管是婚、喪、喜、慶都會在自家外面放置花圈,但是花圈有不同的意思,在不同的場合會有不同的意思。

宗教[编辑]

台湾宗教百年前即有许多闽粤移民,生活方式深受闽粤文化的影响。台湾是一个多元宗教文化融合的区域。但现在多以外来移民所引入的民间信仰作为台湾民间宗教信仰文化的主体。就信仰人口而言,大部分台湾人信仰民间信仰,融合道、佛的民间信仰对社会生活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各地也有各地盛行的神明祭典。在基督教方面,台湾拥有约6%的基督徒,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深耕已有150多年。

節日[编辑]

水利[编辑]

國旗史與旗幟[编辑]

錢幣[编辑]

1949年大陸淪陷以前有在大陸發行民國幣,在政府遷台後改稱為台幣,在1952年後改稱新台幣,並且沿用至今。

旅遊景點[编辑]

台灣有著名的景點,嘉義阿里山台北101台北西門町商圈等,這些都是外國旅客愛逛的景點之一。

兩岸問題[编辑]

體育[编辑]

台灣在參加國際運動賽事時所使用的名稱為中華台北隊,因為中華民國不被國際普遍承認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台灣在國際上不僅在體育上使用中華台北一詞做為代表台灣的名稱,在參與其他國際組織中也使用中華台北加入國際組織。

地震[编辑]

台灣是一個地震頻繁的國家,其中最近的一次大地震為1999年發生在南投縣集集鎮921大地震

形成[编辑]

Worldpedia(en): Taiwan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