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大遊行

来自世界大典

531大遊行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簡稱醫聯會)主導、與臺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國立台灣大學學生代表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與台北醫學大學學生代表議會,發動的一次遊行示威,這次遊行的主要訴求是「要修法,保健康」。主辦單位於前一日的網路統計報名有1924人,但加上現場加入的民眾,據新聞媒體的估計有二千至四千人。知名網路作家九把刀亦到場聲援並發表聲明。這是醫聯會、也是台灣醫學生們在歷史上發動的第一次遊行。

背景[编辑]

台灣本來不承認波蘭學歷,但承認歐盟和其他九大醫療先進地區的醫事學歷。2004年波蘭加入歐盟以後,有大量台灣學生在代辦業者的居中牽線下湧入波蘭習醫,其中有很大部分是醫師子女、因入學資格寬鬆,且念的是特別開設的國際班。波蘭醫學系不僅學制不同(就讀4至6年),且是在畢業後才開始18個月的實習,與台灣醫學生學制七年和在經過三年的見實習後才畢業不同;但波蘭的學歷卻被台灣的法律默許可以參加醫師國考。也就是說: 波蘭台藉醫學生"不用經過任何認證就可以考醫師國考"、"畢業後不用實習在台灣就可以當醫生"。波蘭方面有要求醫學生畢業後必須經過18個月的實習才能考取波蘭執照,但波蘭台生卻在未經實習及未取得波蘭執照的情形下即回台灣執業,影響台灣的醫療品質。類似的狀況亦出現在其他原本落後但陸續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如羅馬尼亞匈牙利等。

2006年立法院即有意將醫師法修正草案送入議程,修正的內容是要求持國外學歷者應參加學歷甄試,卻一直延宕至2009年仍沒有排入議程,加上波蘭台生的家長在立法院公聽會時遊說立委增設落日條款,意圖使自己的子女躲過實習和學歷甄試,皆為此次遊行緣起。

2009年5月23日醫聯會在批踢踢醫學生版首先發布了這次遊行的號召,希望在6月2日立法院本會期最後的期限將醫師法修正草案排入議程。 雖倉促決定,但經全台灣十一所醫學院校(北部: 台灣大學陽明大學長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輔仁大學國防醫學院、東部:慈濟大學、中部: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南部: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的網路串連。並得到其他大專院校及為數不少的民眾的響應,而使得遊行得以順利完成,東部和中南部的學生更是自己特地包遊覽車北上參加遊行,學生們並自己製作海報標語。其中有不少已在醫院任職的醫師和醫學院教授也加入了遊行的行列。 [1] 引证错误:<ref>标签无效;name(名称)无效,例如有多个name 引证错误:<ref>标签无效;name(名称)无效,例如有多个name 引证错误:<ref>标签无效;name(名称)无效,例如有多个name [2] [3] 引证错误:<ref>标签无效;name(名称)无效,例如有多个name [4] [5]

遊行路線[编辑]

自由廣場中山南路立法院。途中在經過台大醫院時全體遊行隊伍舉牌肅靜停止廣播和口號,以表示對病患安寧的尊重。到達立法院群賢樓後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留學代辦業者,並向立法委員遞交了陳情書和由網友WWJ發動募集十萬人簽名的敦促修法聯署書

各界看法[编辑]

評價[编辑]

這是一次純由網路發動和報名的遊行。此外這次遊行的籌備時間短暫,從決定到上街只有短短一週。

社論[编辑]


專題報導[编辑]

九把刀的部落格: 5月31日,台北「要修法,保健康」大遊行,集氣!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7197712

外部連結[编辑]

遊行活動官方網頁: http://registrano.com/events/popo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