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國家

来自世界大典

就一般定義而言,社會主義國家就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或指實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國家(類比於民主主義國家)。但現在對於何謂“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何謂“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存在爭議。

對於其界定的爭議[编辑]

共產主義國家官方往往同時自認為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社會主義國家,並認為其它國家都不是社會主義國家。但是,一些學者(主要在西方)並不同意這種看法。

西方國家的觀點[编辑]

在西方國家,是否存在“社會主義國家”這一名詞,或者說是否可以用“社會主義”來形容過國家,仍存在爭議。

在很多人看來,社會主義只能用來形容經濟甚至社會,但不能形容國家,因此不存在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

也有人認為,20世紀30年代的西班牙內戰時期,曾出現過“社會主義國家”。

對於社會主義陣營的成員,西方普遍認為,雖然他們自稱“社會主義國家”,但它們不是社會主義國家,甚至不具有社會主義性質,原因主要在於對社會主義的理解同樣存在爭議。

不過,也有些人認為社會主義陣營的成員實行的經濟制度屬於社會主義,稱之為蘇式社會主義

共產主義國家的觀點[编辑]

共產主義國家認為自己就是社會主義國家,且只承認那些和自己制度類似的國家才是社會主義國家。即社會主義國家的標誌是共產黨執政(而且往往是採用一黨制),實行公有制。因此有“社會主義”字樣的國家不一定是社會主義國家,沒有“社會主義”字樣的國家不一定不是社會主義國家

關於共產主義國家的詳盡介紹,請參見共產主義國家

其他國家的觀點[编辑]

二戰後的民族獨立浪潮中,除部分國家走上蘇式社會主義的道路,還有相當數量的新獨立國家也曾宣佈自己是某種特殊類型的“社會主義國家”,總共約有50多個。這些國家的“社會主義”往往具有民族主義或宗教的色彩,如:“國大黨社會主義”、“綱領黨社會主義”、“復興黨社會主義”、“佛教社會主義”、“伊斯蘭社會主義”、“阿拉伯社會主義”、“烏賈馬(村社)社會主義”、“非洲社會主義”、“桑地諾社會主義”等。

國家形態[编辑]

社會主義國家大多是以革命手段推翻專制主義國家建立起來的,社會經濟結構的變革是新生社會主義國家的任務,因此國家政權被強化。

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結構多以公有制為主體,其他私有制作為補充,國家壟斷了大部分社會資源,或者以宏觀調控的方式管理經濟。

社會主義國家實行的都是議行合一的共和政體。政黨制度一般都是一黨制共產黨執政黨

列表[编辑]

以下國家宣稱是社會主義國家,或宣稱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或國名有社會主義字樣:

社會主義國家

曾經的社會主義國家請參見共產主義國家#列表

國名帶社會主義,但不是社會主義國家

注釋[编辑]

注:當時有很多國家自稱是社會主義國家。但西方世界的主流、東方國家均不承認他們是社會主義國家。

參見[编辑]